那天,和姊妹們帶著寶貝在親子餐廳聚會

振誠、妞都還小,四歲的偉祺急著上二樓遊戲區玩,快速吃飽後先由偉祺爸爸帶上去

約莫二十分鐘,哭喪著臉下來坐在位置上不發一語

 

「怎麼了?」羿涵發現孩子不對勁

「媽媽...他們好壞!都不讓我玩!」偉祺委屈著

原來,遊戲區被一群國小孩子霸占了,在球池裡打仗遊戲,完全不顧旁邊幼小的孩童

而大孩子的爸媽們在樓下享受餐點,一點都不曉得樓上的事,我想...就算知道也不管吧!

就這樣...所有嬰幼兒只好各自帶回樓下座位,深怕被大孩子粗魯傷到

「沒關係!你先吃點心,待會我們都吃飽後在一起上去。」

 

所幸!大孩子們的父母結束聚餐,待我們上樓時,遊戲區只剩下我們

三個寶貝玩的不亦樂乎,偉祺像個懂事的大哥哥,玩得開心但小心翼翼

 

此時,一個約五十歲的奶奶帶著兩歲的孫子安安上來玩

剛開始相安無事,因為遊戲區裡的玩具真的很多

但當偉祺左手拿槍、右手拿車子在球池裡玩時,事情發生了...

 

安安一手抓住偉祺手上的車子,偉祺當然不放手!

「阿罵~~~」安安大聲呼叫

偉祺救助的眼神看向羿涵

阿罵竟然說了一句讓我超火大的話:「跟哥哥說『借我!』」

「借!我!喔!」安安看著偉祺大聲命令

為什麼要借你?!超莫名其妙?!我看著羿涵想知道她會如何解決

 

「偉祺,你可以借弟弟嗎?你還有槍可以玩呀!」

偉祺抿著唇很不甘願的放手

沒想到安安立刻用力一隻手抓住偉祺手上的槍並大聲命令「借!我!喔!」

我忍不住出聲了:「不行!你已經有車子了!」

偉祺似乎知道阿姨我是救兵,就看著我希望我能幫他

阿罵趕緊打圓場但打的我很火大:「你只能挑一個,你要車子還是要槍?」

噗...什麼鬼阿!憑什麼妳孫子挑?!

還好偉祺反應很快,看著那位阿罵立即為自己出聲:「我要槍!」

 

回家後,和妞爹討論了當天發生的事情

原來除了對的事情外,還要讓孩子接受大人的錯誤

在家裡大可放心教育孩子對錯

但從小到大的過程中,卻又有非常多必須接受的錯誤事實

 

前天和桃園的媽咪們聚餐,其中聊到多多和惟惟在幼稚園裡遇到的問題

值得思考!

當孩子遇到糾紛時,甚至被欺侮時,父母該不該出面?

父母處理的方法深深影響孩子往後成長過程中的人際關係

若父母過於積極,孩子易成為同儕間愛告狀的眼中釘

若父母不理不睬,孩子對父母將不再信任,不再願意溝通

什麼是剛剛好真的很難拿捏

 

我想...我會傾向將決定權交與妞,由她告訴我她希望我怎麼做吧!

不管要我出面,或是心理層面上的支持

亦母亦友,也許最能保持平衡

 

同儕間的排擠、大欺小的挫折、老師的偏心...這都是書本上無法習得的

也不是可以單以「對」、「錯」去判定這件事存在與否

只有團體生活中能夠慢慢學習接受,並懂得自己排解人與人間糾紛

又能勉勵自己走向正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幸福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