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小寶寶睡眠中悶死讓人鼻酸的新聞

當然矛頭再度指向「百歲醫生」推崇的「趴睡」及「嬰兒獨自一房」

在這裡,我不想提倡趴睡,但我也不否認趴睡的好處多多

我只是想再一次提醒每一位媽咪,關於寶貝睡眠的安全

 

該和父母睡,還是分房睡?

1. 分房睡

在我們家,妞妞擁有自己的房間,打從滿月開始就自己睡

但妞妞的房門距離主臥室只有五步之距

睡覺時只要打開房門,連小小聲跟小海馬玩耍的聲音都清清楚楚

且妞妞睡嬰兒床,床圍欄高及妞妞下巴處

就算睡醒在床上胡鬧也不用擔心她會摔出小床

〈男寶寶我就不知道會不會翻出來喔!妞妞是小女孩〉

分開睡要能確保自己能聽見寶寶的聲音,嬰兒監視器是不錯的選擇

 

2. 一起睡

和父母一起睡也有風險,幾個月前媽咪餵奶睡著悶死小嬰兒的新聞

重點不是睡哪裡,而是「安全」

一起睡時,要能確保自己隨時注意嬰兒是否會被媽咪的ㄋㄟ ㄋㄟ悶到

尤其冬天時,厚重的大棉被更是嬰兒殺手

也有媽咪將嬰兒床設在主臥室,也不賴

 

嬰兒床的佈置

1. 該如何保暖?

我不和妞妞一起睡,因為我喜歡裹棉被

聽妞外婆說,我小時候曾差點在冬天被厚棉被悶到

幸好沒有綁手,我自己用小手手努力撐住活下來的

因此妞外婆千交代萬交代,絕對不能蓋棉被

加上妞妞趴睡,我不能想像棉被壓在她臉下會有多可怕

所以冬天若不開暖器維持室溫時

我一定幫妞妞穿上襪子、肚圍,再加上睡袍保暖

 

2. 枕頭是否需要?

購置嬰兒床時,除了被套、床墊、床套外,通常還會附上枕頭

很多人都聽過,歐美的嬰兒床是不附上枕頭的

原因很簡單,當寶寶趴睡時臉悶在枕頭裡真的很可怕

尤其是貴鬆鬆的乳膠枕頭

若媽咪能確定寶寶一定不會翻身臉悶在裡面,當然無所謂

我的妞自從會翻身後總是時鐘轉,仰睡、趴睡、亂亂睡

枕頭不僅不需要,還是個超級障礙物

 

3. 床墊的選擇及鋪床

床墊最好不要選擇乳膠床墊,尤其趴睡寶寶

〈仰睡寶寶總有一天會翻身,或仰或趴時,媽咪也難控制〉

媽咪可以自己試看看將臉埋進乳膠床墊裡,根本無法呼吸!

反而幾百塊錢便宜床墊不會有悶住臉的問題

我的做法是像百歲醫生說的,在床墊上鋪上兩四件純棉浴巾再鋪上床罩

床罩裡鋪浴巾對於會溢奶的小寶寶真的很好用

溢出的奶很快被浴巾吸收,不容易反嗆寶寶口鼻

 

4. 不要再綁手綁腳了!

很多長輩會告訴新手媽咪「用包巾連手一起裹住寶寶比較有安全感」

其實是有根據的,突然出現的巨大聲響容易讓寶寶驚嚇

若裹住手腳,寶寶不會有太大的反應,也比較不容易驚醒

但,當有任何軟質物品不小心悶住口鼻時,小生命連一點點反抗的能力都沒有

若大人又湊巧不在寶寶的身邊,那又是憾事一樁

且當寶寶越來越大,包巾裹不住了,散落的包巾又是另一個危險物品

 

5. 拿掉多餘的佈置!

千萬不要用厚棉被、枕頭圍在小嬰兒的身邊了!

若有用嬰兒床圍也要記得打上三個死結

敲到、撞到只是小小的傷

千萬不要去賭那一點點可能會悶到的機率!

 

 

不管是要跟媽咪睡大床、自己睡嬰兒床、嬰兒房

請一一檢視孩子的睡眠安全

不要因為不小心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幸福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