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713-02.jpg  

妞妞非常愛看手機裡的自己

每次胡鬧的時候,外公一定趕快按出手機桌面換取妞妞一抹笑

 

 

20110713-03.jpg

這小小自戀妹唷...

 

20110606-01.jpg

我的手機桌面,愛笑的小妞妞

 

 

20110713-01.jpg

不管拿到什麼,都要奮力「愛你」一下做ending

 

 



自從發現妞稍微聽得懂「人話」後,對她的原則更是不能有所動搖

所謂的原則,當然不是軍事教育那種恐怖壓榨式育兒

而是「不管懲罰、獎勵,一但說出口,就必須做到」為原則

並且不能因為自己的心情好壞而有所更動

 

很多媽咪容易受自己情緒控制影響教養原則

同樣都是孩子吵架,心情好時就無所謂,心情不好則是一頓毒打

很慶幸,從小我爸媽不曾因為心情差而亂發脾氣

所以我們一直都知道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

那種媽媽突然發瘋大叫一陣亂打幾乎很少發生在我們身上

 

我爸對我們的管教是「放任自由」

其實不是真的放任,而是,他很清楚讓我們知道他的底線在那裡

我和弟弟只要在那範圍內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可愛的

 

範例一:餐間汽水

小時候請客時都有蘋果西打吸引我們

別人的爸媽可能會盯著孩子「喝慢點、等下再喝、不准呵...」等負面性字眼

我ㄚ娘比較特別的是,她會先讓我們知道我們能喝幾杯就不管了

不管是要飯前一次喝掉還是邊吃邊喝都無所謂

一但喝掉了規定的杯數後,一口都不能再多

 

範例二:服裝儀容

高中時期的服裝儀容規定不像現在這麼鬆

當時的我非常愛漂亮,也很愛打扮

制服是ㄚ娘帶我去訂製的、頭髮是ㄚ娘默許下染的

雖然一天到晚被教官抓,但開明的爸媽覺得沒什麼就不管

在他們眼裡愛漂亮是天性,並不是什麼壞事

只要髮色是自然的,制服看起來很舒服就沒關係

 

這些教養方式讓我和爸媽沒什麼隔閡

和ㄚ娘之間什麼都可以聊,課業、友情甚至愛情

幫得上忙就替我出主意,幫不上的也會默默支持我的決定

和爸爸一柔一剛守著我們,也能深深感受到他們對孩子的愛

也因此,我們很在乎爸媽的感受,言行舉止格外在乎他們的想法

 

希望妞以後和我可以什麼都聊

期許自己除了媽咪的角色指導走向正確路途外,也能是孩子的朋友、孩子的支持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幸福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