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47.jpg

 

垃圾桶與妞妞

 

牽著妞的手推著冬冬

走著走著,妞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已經爛皺的衛生紙

 

妞:「媽咪妳看!我可以丟地上嗎?」

「為什麼要丟地上?」我有些詫異,妞從不亂丟垃圾的

妞指地上:「可是大家都丟在地上呀!」

 

環視四周,的確,地上除了落葉外,到處都是口香糖、煙屁股

明明每一、兩百公尺就有個垃圾桶,這些老荷蘭人怎不肯多走幾步路呢?

很多人說國外都很乾淨怎樣的,其實很不以為然

除了日本、加拿大、新加坡...等國家,台灣算是少數乾淨的國家了

(後來和妞拔討論,他想了個似是而非的理由:怕垃圾桶燒起來!!

 

 

 

IMG_1348.jpg IMG_1349.jpg

「如果每個人都把垃圾丟地上,道路就會髒兮兮的耶!」我嘗試讓妞理解

妞比了比不遠處的垃圾桶:「媽咪,那我去丟垃圾桶好了」

小小的身影奮力一奔,將衛生紙丟進垃圾桶,

還得小心翼翼免得手或衣袖碰到髒髒的垃圾桶被媽咪罵

 

 

其實,妞兒並沒有執著於「為什麼我不行」的迴圈裡

但我覺得我有必要讓她瞭解有些事情別人做了不代表那就是對的

 

「寶貝,妳喜歡舅舅、阿公抽煙嗎?」

妞妞皺了皺鼻:「不喜歡,抽煙好臭喔!」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抽煙,不代表抽煙就是好的事情

有些事情我們可以自己選擇

妳看地上都是垃圾,一定有很多人亂丟

但,有更多人不會亂丟,就像我們會把垃圾丟垃圾桶

因為我們希望這裡乾乾淨淨,不要髒兮兮

 

如果有人闖紅燈,我們要闖嗎?

妞:不要!

如果有人在路上亂吼亂叫,我們要學嗎?

妞:不要!

如果媽咪喝珍珠奶茶,妳要喝嗎?

妞:不... 要!我要喝!!!

 

IMG_135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幸福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