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207  

帶妞妞外食時,遇到一個奶奶帶著一歲八個月大的男孩子用餐

理所當然的,奶奶忍不住也開始和我聊起寶寶經

問我妞多大了,回「一歲三個月」

奶奶露出非常驚訝的表情「怎麼還不會走路?!」

我笑了笑「已經會走了!而且走得很好」

「她不會吵著要下來嗎?」奶奶疑惑地看著自己努力吃飯的妞

「不會,她知道我們沒吃飽前,她不能離開座位」

 

奶奶開始了「自由說」,孩子就該讓他自由發展,不該受困....balabala...

這樣對妞不好,以後她會沒有創造力、想像力...balabalabala...

我輕輕點頭微微笑,說真的,和一個上了年紀的奶奶辯論賽沒有誰輸誰贏

頂多面紅耳赤最後各自堅持理論各自帶開罷了

 

小男孩一下玩掉到地上的麵、一下撕報架上的報紙

不然就是跪坐在地上玩小汽車,就是不肯好好吃個飯

看著這位奶奶從左跑到右、從前跑到後辛苦追著正值好動期的寶貝

不是阻止小孫子脫序的行為,就是追著餵食

小孫子不專心的邊含飯邊玩就是不肯吞下嘴裡那口麵

號稱給予「自由」的奶奶努力勸說:

「怎麼不吃青椒?青椒對你很好耶!你吃下去才可以喝奶茶!」

 

妞吃飯時有她該有的規矩,就是好好坐在位置上不能亂跑

然後,她想用叉子、想用湯匙、想用手抓食,都可以

想吃什麼、愛吃什麼,只要是她能吃的,我也都無所謂

不吃的,吐出來,我也不會頂著「媽媽為妳好」的天大理由硬塞

只要在「好好坐著吃飯」的條件下,我絕對尊重妞妞的自由意志

 

自從妞會抓飯後,我就盡量不餵食了,當然會一團糟,畢竟她只是個小嬰孩

曾經有媽咪看到後建議我等妞妞「真正」會自己吃時再讓她自己吃

不然習慣掉滿桌後,以後就很難養成好習慣了

但我不喜歡妞邊吃邊玩的壞習慣,更討厭為了吸引妞吃飯不停換新玩具

在妞一歲兩個月大時出現「含飯」的行為時,我嚇到了

那代表「拒絕進食」,因為她知道嘴裡含著飯,媽咪就不會餵下一口

於是把決定權交與妞自己,先愛上「食」再說

成果也讓我很滿意,每次上菜時,妞一定會露出興奮的表情,就想抓來吃

現在更進步到一手湯匙、一手叉子

常常在餐廳看到媽咪生氣、孩子哭泣,就為了嘴裡那口飯

我想優雅帶小孩,雖然收拾殘局有點不那麼優雅,但「生氣」真的很不優雅

 

其實,在這之前也聽過類似言論,當時言論犀利我可是氣瘋了

而這個奶奶講話保守些,也讓我維持的晚輩該有的風度

我深信「自由發展」對孩子的未來有幫助

但許多大人們卻將「放任」錯當成了「自由發展」

 

上個周末和妞拔參加同事婚宴

因同事是先告知宴客點沒提供餐椅,又擔心推車太大台,最後不帶妞妞出席

約第五道菜開始,小朋友們坐不住了,在紅毯上跑來跑去

兩手分別端著滿滿熱湯的服務生也很有經驗的閃過衝來衝去的孩子

坐在紅毯邊的我們可是嚇出一身冷汗

也許是我保護過度,我連服務生上菜時我都會特別交代「不准從妞頭上送菜!」

還好宴客服務生們訓練有素,能兩手滿滿的菜還能俐落的閃過暴衝小孩

妞拔輕聲道:「還好妞妞能乖乖坐著吃飯,這樣太危險了!」

 

以「做功課」為例好了,所謂的「自由做功課」

 告知孩子每晚固定上床的時間,限定看多久的電視、打多久的電動

然後隨意的讓孩子安排洗澡、看電視、打電動、做功課的順序

看要先甘後苦,還是先苦後甘都無所謂

先信任孩子,再交予自由權,只著重最後結果是否符合即可

 

而所謂的「放任」

無所謂孩子看電視、打電動、幾點睡覺,甚至功課有沒有做完也不清楚

給予有自制力孩子決定權叫做「自由發展」

讓沒自治力的孩子一個範圍,讓孩子握有決定權也叫做「自由發展」

讓孩子沒有責任感、沒有規矩,就叫做「放任」

 

離開餐廳之前,聽見奶奶對孫子嘆了口氣道:

「你看人家妹妹多乖都乖乖坐著吃飯,你都不吃快點!」

這句話...真是賞了奶奶口中的「自由」一巴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幸福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