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頌  

前天妞墊腳尖拿吧檯上的火腿蛋沙拉可頌

一個不小心,可頌熱情癱在地上親吻髒兮兮的地板,整個可頌毀了

媽咪我傻眼,邊拉開始作俑者邊整理,防止妞出小手「幫倒忙」

〈別懷疑!她就是個小雞婆,非常愛幫忙〉

「哇...」妞妞眨著大眼看著我

「對呀~~~妳看看,掉了就髒髒了,不能吃了」媽咪機會教育

妞蹲在旁邊陪我收拾,「媽媽~~~哇~~~」

其中一個未婚的女同事忍不住開口:「這樣妳都不生氣嗎?」

「為什麼要生氣?」疑惑反問她

「通常都會生氣吧!」

公司很忙,我們沒有繼續這個話題

 

記得幾年前,我和妞外婆興高采烈一人一杯星巴克回公司

還沒進辦公室,Kelly衝出來熱情的向我們打招呼

走在前面的我閃過了,後面的妞外婆整個衝滿懷也將咖啡灑滿地

而搗蛋鬼Kelly渾然不覺,繼續熱情撒嬌

我趕緊放下我的咖啡衝出去拿拖把收拾善後

妞外婆小心引開Kelly不要讓她踩到弄得到處都是

 

「為什麼不打她?」當時,其中一位同事開口了

「是我媽沒拿好,幹嘛打她?」我拖著地板

而妞外婆已經帶著Kelly去拿她最愛的狗狗起司條

 

小時後,不管是打破杯子、打翻湯碗

妞外婆肯定一個箭步先把我拉開檢視有無受傷,沒有責備只有關心

後來家裡開始養狗狗了,不管是咬壞、偷吃東西,從不被責罰

 妞外婆、外公總說:「這是妳的不對,妳為什麼不放好,明知道他們會亂咬」

 

甚至,有次,Kevin將我其中一隻Vuitton涼鞋咬爛

我看到時尖叫

「他才咬爛一隻,妳還有一隻」是吧!妞外婆總是用異常正面的角度

 

連大人都會不小心打翻東西了,何況是孩子不靈活的小手,為什麼要打?!

連大人都會忍不住吃垃圾食物了,更別說狗哪有什麼意志力,為什麼要打?!

明知道狗狗長牙愛亂咬東西,鞋子還要亂放,怪誰?!

......不勝枚舉,凡是身為大人的我們可以避免而不注意造成的,就不能打!

 

為什麼妞妞把可頌弄掉到地上,我不打?

當我蹲下身子收拾,抬頭看著吧檯以及地上的可頌

明知妞妞一定會去拿,我卻把可頌放太靠近桌緣

還把開口面相桌外,妞墊腳尖一撥弄它,要不掉出來都很難

該打的不是妞妞,而是媽咪,但我不想被打,哈哈哈...

 

用講的、能理解的就會聽,還有什麼理由要打?

不能理解的,為什麼要打?

蹲下身體和孩子用同樣的高度看看這個世界

並用孩子能理解的方式解釋為什麼不可以

而孩子不能理解的,就要靠我們避免

嚴厲和脅迫,絕對不是讓孩子聽話的唯一方法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我相信這是很多媽咪打孩子的理由

蹲下身子想想,如何讓孩子了解「不可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nie♬幸福人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